热门搜索: 优惠原产地证  ATA证书  商事认证

  • 首页> TIR简介>
  • TIR简介

    什么是TIR?

    1949年,为促进战后重建,欧洲通过了TIR国际公路运输协定。1959 年,联合国又主持通过了TIR《国际公路运输海关公约》,即《TIR公约》(The Customs Convention on th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of Goods under Cover of TIR Carnets)。《TIR公约》于1975年进行修订,修订后的《TIR公约》(1975)覆盖了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TIR公约》的一项主要内容是对所有海关管控的相互承认,例如访问TIR系统;对货物、车辆和文件的检查以及海关印章的承认。

    多年以来,TIR国际公路运输系统灵活顺应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不断变化的趋势,成为推动多边贸易与运输便利化和安全化进程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我国于2016年7月5日加入联合国《TIR公约》,成为该公约第70个缔约国。与中国接壤的国家中,俄罗斯、蒙古国以及中亚的一些国家加入了TIR公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42个国家已加入《TIR公约》。截至目前,《TIR公约》共有包括欧盟在内的73个缔约方并已在58个国家实施。该公约于2017年1月5日在我国正式生效。

    TIR证每年的签证数量稳步增长。随着可预见的国际贸易总量的增长,TIR国际公路运输系统将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推动贸易与国际运输进一步实现便利化与安全化。同时,TIR的有效实施,将极大的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的合作,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路运输方面的互联互通,释放国际道路运输潜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何为TIR国际公路运输系统?

    TIR国际公路交通运输系统是一个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建立的,以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形式在全球范围内施行的国际运输体系,是全球唯一的跨境货运通关系统。它允许货物在沿途海关共同接受的机制的监管下,装在由海关加封的货箱中从起运国一路转运至目的国,途中不必开箱检验,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管理成本,减少运输时间减轻经济负担。而且,货物运输过程中向沿途各国应缴纳的海关税费由国际担保人担保支付。

    60多年来,TIR系统通过允许海关加封车辆和货物集装箱免检过境的方式,推动了贸易与国际公路运输便利化与安全化的进程。TIR系统能够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是推进国际运输与贸易便利化和安全性的有效工具。

    TIR系统每天提供10亿美元金融担保,每年发放300万份TIR证。TIR系统每年有约超过3.4万家企业从TIR中受益。据有关统计,使用TIR系统,可减少30%-80%的通关时间,降低30%的运输成本。*“TIR可以让最小的村庄,不管生产什么、种植什么,都能参与到国际市场,从全球经济繁荣中受益。而只有道路运输才能把这些小小的村庄与全球市场直接联系起来。”*(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

    TIR与IRU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是经联合国授权管理TIR系统的国际组织,负责一套国际担保系统的有效组织和运行,集中印制并发放TIR证。持有TIR证,经批准的车辆可在各TIR使用国之间便携通关。

    目前IRU(国际公路运输联盟)正与中国海关密切配合,推动TIR公约在中国落地,做好各项准备开始试点使用TIR单证。

    使用TIR证的益处:

    ·简化过境程序,通过国际认可的过境文件,过境货物运输更加快捷可靠

    ·仅在起运地和目的地办理海关手续,免除过境国海关的检查

    ·提供海关税费支付和担保

    ·采用网上预申报和风险管理工具

    ·支持多式联运

    ·提高国际贸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数据来源: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


    2017年8月,中国贸促会与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积极配合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等相关主管部门,推广TIR制度在我国的应用。TIR相关事宜请咨询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事业发展处。

    电话:

    010-8221 7017/7071


    传真:

    010-8221 7099


    邮箱:

    rzzx@ccpit.org